首页>经营管理>风险管理
经营管理
全面风险管理工作
   2020-09-28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重大领域风险的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认识外部复杂严峻的形势,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做到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以更大的力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湖南有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风险底线思维

坚持风险底线思维,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有所为有所不为,宁可少做一单业务,不能多捅一个窟窿。守住关键领域底线风险指标,合法依规经营,确保不发生颠覆性风险,保护国有资本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二)坚持风险总量管控

坚持风险总量管控理念,结合本单位经营目标和管理能力明确自身的风险承受度,以自身风险承受度为红线来制定风险总量,严格执行,不可突破。

(三)坚持企业稳健经营

坚持稳健经营理念,经营过程中及时科学评估风险,杜绝冒进,坚决遏制风险外溢蔓延;同时积极把握“危与机”的关系,坚持“不发展就是最大的风险”理念,坚持平稳运行,保证稳定发展。

三、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风险内控一体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到全员、全流程、全系统的风险防控,不断强化全员风险意识,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营环境,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体系强基固本的作用。

四、基本策略

以风险管理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把风险防范作为一切经营活动的重要前提,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程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