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营管理>科技创新
经营管理
水口山公司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团队
获选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计划团队奖
   2021-11-12


图为水口山公司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选矿抛废系统

  近日,从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获悉,水口山公司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团队成功获评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计划团队奖。

  近年来,水口山公司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团队依托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在选矿、冶金、环保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获得科技成果5项,其中“无尾矿山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基于污染源头控制的硫化铅锌矿全流程无石灰清洁分离技术研究、选冶复杂废水新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浸出渣选银脱硫工艺与应用研究”4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康家湾矿硫精矿提质工艺与应用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充分展现了水口山公司在有色金属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发明等方面的实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尾矿山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成果针对企业矿山系统尾矿充填效率低和尾矿库库容不足的实际问题,采用控增量、减存量的方法,形成了X射线智能分选提前抛出废石作为建材碎石外销、全尾矿高浓度新型胶固料充填、尾矿搭配用于制造轻质发泡建筑材料或生产水泥的铅锌金银矿山集成创新技术,为无尾矿山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在水口山公司应用以来,已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380余万元,每年减少入库尾矿20万吨,尾矿基本达到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