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司新闻
湖南有色党委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1次集中学习
   2023-01-17


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1次集中学习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顺主持学习并作总结发言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智聪作交流发言

1月12日,湖南有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1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顺主持学习并作总结讲话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智聪领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过去5年成绩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科学研判了国内国际大局大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国根领学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高度重视党章的修改完善和学习贯彻工作。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湖南有色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党章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深刻理解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深刻理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深刻理解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新时代1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感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公司决策部署是湖南有色改革脱困、创造辉煌的制胜法宝,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激发干事活力,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以优异成绩展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会议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企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均指出,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仍然存在,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近年来,湖南有色党委和纪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靠企吃企”问题等仍有发生。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永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纠“四风”,紧盯问题抓整改,标本兼治抓反腐,进一步夯实“四责协同”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要求”,落实到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湖南有色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一要认真学习党章。尤其是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内容,全体党员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章学习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加强宣传教育。二要严格遵守党章。深刻认识党章的极端重要性,发自内心尊崇党章,经常重温党章,把检查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要切实贯彻党章。全体党员要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贯彻党章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四要坚决维护党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增强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维护党章权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中心组成员黄忠民、李立、颜四清、张克、刘朗明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发展信心,把握战略主动,坚持系统观念,掌握科学方法,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严字当头,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