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司新闻>动态新闻
公司新闻
湖南有色党委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4次集中学习
   2022-04-22


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2年第4次集中学习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顺主持学习并作总结发言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明辉作交流发言

4月19日下午,湖南有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2年第4次集中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收看警示教育片《愚者之欲》,学习《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湖南有色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顺主持学习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明辉及党委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张小明教授作网络专题授课,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形成发展过程、核心要义与思想精髓、理论阐释与学术框架三个维度进行了生动、系统、全面、深入地解读。

赵志顺说,这堂安全教育课再现了一件件、一桩桩“血的教训”,让人震惊、让人沉痛、让人觉悟,我们对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了高度、广度、深度上的全新认识,倍感责任重大,必须狠抓落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期,集团公司密集召开会议,翁祖亮董事长、国文清总经理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周密部署。湖南有色要坚决确保全覆盖、穿透式、无衰减地传达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

赵志顺强调,讲安全就是讲政治,抓安全就是抓发展,要以认识到位引领举措到位,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要对标对表,重点聚焦“四个是否”:安全生产的制度是否完善、管理措施是否得当、责任是否落实、考核是否严格。要永葆“归零”心态,牢记抓好安全生产是本职,抓好了是本分。要有如履薄冰的状态,管安全不可能“潇洒”,管安全就是要“后怕”,管安全就是要居安思危、“夜不能寐”。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认识安全隐患问题根子上就是责任落实不够严、问责不够严、警醒教育不到位的问题,以案促改,让各级干部员工真正感到“疼痛”,从而真正“记住”,把压力转化为抓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赵志顺就做好湖南有色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思想认识要到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学习要层层到位,确保宣贯到基层,落实到一线;知行要合一,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学出忧患意识,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管控能力,学出扎实成效。二要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主责,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通过“争创五优”进一步发挥“党建+”优势,将安全生产工作内容细化到争创指标中,把问题短板作为攻坚重点,不断夯实加强。要从严落实“一把手”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对安全生产工作重大事项做到“四个亲自”。要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强化通报和追责机制。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的隐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边整改边完善边落实,工作做在前,问题发现在前,隐患消除在前;要加强宣贯培训,特别是通过巡回宣讲等方式,重点加强对锡矿山等重点企业的宣贯,动员最广泛力量营造湖南有色安全和谐稳定环境。

赵志顺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把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与保障国家安全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背景,正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性”的16个方面,正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人民性”。二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树立“大安全”理念,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驾驭风险能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做好改革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关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关系,统筹做好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要坚持稳中求进,准确识别风险,提升防范能力;要坚持主责主业,坚定不移突出发展有色金属矿产这一主责主业,全面化解各类风险,当好绿色高效冶炼的中坚力量。

王明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切实提高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的理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要深入学习、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守湖南有色安全底线,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强化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把有关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员工,覆盖到所有项目、所有班组,真正打破“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

王明辉要求,一是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深入分析湖南有色与发生事故的企业在经营业务、地理环境、设备设施等方面的异同点,举一反三从安全生产事故中吸取教训,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要推广直管企业中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好的做法、经验,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法》在各个企业落实落地。二是在安全生产工作上不断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集团公司“安全五矿”工作要求,落实湖南有色“十四五”安全规划,着力解决工作落实层层衰减问题;大力倡导、积极宣传湖南有色特色安全文化,将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入精细化管理、“争创五优”等工作中,在广大员工中形成统一的安全思想和规范的安全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湖南有色安全生产向更高层次发展。三是增强安全保密工作的高度自觉性,以热忱的爱国情怀、高尚的个人操守、警惕的保密意识,坚决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黄忠民、李立、颜四清、吴国根、张克分别作交流发言,表示要持续在学懂弄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下功夫,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二十五条措施”,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结合“争创五优”工作,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现场。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按照集团公司、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坚决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抓好防火防爆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湖南有色“大安全观”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南有色安委会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各直管企业党组织中心组成员、安委会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基层班组安全员视频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