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司新闻>动态新闻
公司新闻
湖南有色党委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2次集中学习暨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
   2023-02-16


会议全景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顺主持学习并做总结发言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智聪作交流发言

2月14日,湖南有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2次集中学习暨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性;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了集团公司《关于开好2022年度所属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智聪分别进行领学。赵志顺主持学习并作总结讲话。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充分研讨。 

赵志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贯穿着鲜明的系统观念和方法论,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拓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湖南有色全体干部员工要深入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读懂弄通悟透“八个方面”要求,结合公司主责主业,着力在增加资源储量上下功夫,在扩大产业规模上下功夫,在加大出口外销上下功夫,在提升员工收入上下功夫,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彰显国资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二要认真践行“五大核心要义”,以“五大行动计划”和“五型五矿”为关键抓手,牢牢扣准“稳”的基调,紧紧把握“质”的要求,积极推动“精”的举措,切实守住“险”的底线。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个标志”坚定不移、行稳致远推动湖南有色高质量发展。 

赵志顺在领学中系统梳理重温了近年来中央政治局历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既是一堂深入灵魂的生动党课,又是一次凝聚力量的政治动员。湖南有色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强化自觉、改进工作,从严从实,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是标准要高。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党组民主生活会精神要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政治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让“四个意识”深入灵魂,“四个自信”发自肺腑,“两个维护”知行合一。二是融合要深。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进一步抓好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深化“党建引领、精细管理、争创五优”工作。三是思考要透。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湖南有色年度工作会提出的“五个思考”进一步追问:已经整改的问题是不是到位了?会前的准备是不是充分?新的问题如何破解?整改路径和措施是不是高标准?四是措施要严。坚持系统思维,把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和巡视巡察整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及各类专项检查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构建常态化、长效化举一反三工作机制。 

赵志顺指出,越向前、越发展,我们的理想大了,目标高了,我们面临的问题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面临的情况只会复杂不会简单,这是企业发展的规律。解决每一个问题都是一次成长,面对每一次困难都是一次机遇,岗位就是责任,最终落脚点在于担当。湖南有色人要牢记职责使命,扛牢主责主业,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作出更大贡献。 

李智聪指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感受到政治上更加坚定,理论上更加清醒,行动上更加自觉。湖南有色要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捍卫者、忠诚践行者,通过反复学、深入学,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要深化认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从中找准湖南有色的坐标定位,瞄准湖南有色的方向目标,积极践行“五大核心要义”,深入推进“五型五矿”“五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金属矿业现代产业体系构成。二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的理论开拓和实践开创,发扬首创精神、独创精神,推进湖南有色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持。三要强化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广大领导干部员工要切实找准本领恐慌、知识恐慌、能力恐慌的症结所在,强化学习、强化实践,扎实有效地推进边深部找矿、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降本增效、合规化建设、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四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标对表,明确对照检查问题动真碰硬,以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成果检验,让集团公司党组、湖南有色的广大党员干部看得见,感受得到。 

中心组强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要担当作为强斗志,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锲而不舍转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加强调查研究,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要清正廉洁作表率,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中心组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强主责主业,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刻领会增强安全性、主动权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厘清安全边界、利益边界,守牢底线,切实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二要深刻认识安全发展既是经济责任,更是政治责任,切实筑牢发展底板。三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集团公司、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见实见效。 

中心组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摆整改,开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一是坚持“细”字当先,做好会前准备,避免“走马观花”。认真学习研讨,聚焦会议主题,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谈心谈话,不走过场、不放“虚炮”。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查摆个人差距,高质量撰写发言提纲。二是坚持“诚”字为要,推动会中批评,切忌“蜻蜓点水”。敢于“真刀真枪、见筋见骨”,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问题面前不躲,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坚持“实”字托底,狠抓会后整改,力戒“过眼云烟”,真正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中心组成员黄忠民、李立、颜四清、吴国根、张克、刘朗明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理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牢记人民至上,始终强化自我革命,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起好步、谋好篇。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