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教育专题专栏>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主题教育专题专栏
湖南有色3000名党员请战防控疫情第一线
   2020-02-11

“我们特向院领导请战。愿意随时听从安排,奔赴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一线,为水松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望院领导批准!”这是129日,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内三科19名医务人员发出的请战书。从疫情开始以来,湖南有色党委所属9家直管党组织、22个基层党委、10个党总支、212个党支部全部动员,近3000名在岗党员响应中国五矿党组、湖南有色党委号召,亮身份,讲党性,带头参与卫生清扫、消毒防疫、医疗救治、隔离监测、摸底排查、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带动了广大员工群众,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南有色党委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湖南有色迅速组建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志顺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明辉为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调度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1580705160
湖南有色党委以“特急”级别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公司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抓好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四、勇于担当作为,时刻发挥好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落实措施,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株冶新材热镀锌合金党支部和株冶有色公辅厂党支部先后于128日、29日发出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的号召,党员自觉签订阻击疫情“十带头”承诺书。主要内容包括:带头积极参与阻击疫情行动;带头参与联防联控;带头不信谣、不传谣,抵制制止不实信息;带头停办或延办红白喜事酒宴;带头做好企业防疫防控工作;带头不捕杀、运输、交易、加工和食用野生动物。


这是株冶有色公辅厂党支部11名党员和株冶新材热镀锌合金党支部共产党员黄伟斌的承诺书

既抓防疫,又保生产。131日,大年初七,株冶有色锌焙烧厂焙烧炉党小组利用1号焙烧炉计划停风保炉的机会,组织党员骨干对1号锅炉进行全年的结块清理。(下图为活动现场)

6cfcb6d2c909e9d3fcc1161c4b147c8

党员突击队员敢当“逆行者”

水口山公司职工医院是水口山公司抗击疫情的主力军,被常宁市政府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备定点救治医院后,院党委迅速成立由51名党员组成并吸收7名入党积极分子和4名群众参加的抗击新型病毒党员先锋突击队。水口山公司职工医院与黄沙坪矿业公司职工医院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参加疫情排查、交通路口检测、入户测量体温轮流值守,上演了一幕幕“逆风而上”的“战疫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203113700
水口山职工医院党员先锋突击队在松柏大桥24小时轮流值班

微信图片_20200203115402
水口山职工医院内三科全体医务人员发出的请战书

微信图片_20200131105134
124(除夕)开始,水口山职工医院会同地方政府24小时对许广高速路口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湖南有色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

五矿铜业党员姚晓靖,针对其所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有人转发疫情接诊不到位的不实言论敢于亮剑,立即进行了制止,告诉邻居们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学会甄别,“谣言止于智者”,此举得到了小区领居们的积极响应,现其所在业方群内已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全体人员不得转发一切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

职工医院党员带头做表率
黄沙坪矿业职工医院党员医务人员取消休假,亮出党员身份,配合地方政府进行流动人员体温检测、宣传讲解,战斗在疫情防治第一线。

质量检测是生产企业的要害部位,五矿铜业(湖南)质保中心党支部和株冶有色质检中心党支部不约而同组织党员佩带党徽,每天对化验室等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利用交流疫情防控小知识、提出疫情防控期间要求、现场工作指导和发放口罩等方式加强防控工作。

五矿铜业质保中心副主任党员胡新华在为化验室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131105805,五矿铜业党员带头作好现场消毒工作
131日株冶质检中心党员兰中伟正为中心化验室数据室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131121410

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号召值班党员和志愿者进行秩序维护、防疫宣传工作,对进入厂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发抗击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作表率、显担当。

在湖南有色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统一下指挥下,湖南有色各单位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真正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截止发稿之日,湖南有色及成员企业没有疫情及疑似病例发生。(陈虹)